翘头:中式家具不可或缺的经典元素

翘头常见于案形家具案面的两端。条案两端,为了不使木材断面的木纹外露,都要安装抹头。翘头就是在抹头这一结构点上所作的装饰,翘头与抹头一木连作,这样一方面将抹头外露的格角接缝遮盖,而隐于无形,另一方面翘起的翘头对案面的两端施以极佳的装饰,使平平的案面顿时生动起来。对于中式古典家具,案形家具的翘头装饰是显著的特征之一。

翘头案,是条案其中的一种形制,无束腰,且案面两端有翘起,俗称飞檐飞角。古往今来,翘头案具有稳重端庄的特点,是一件极其风雅的器物,其常被文雅之士用作于书牍文案以及摆设装饰,充分展现出了雅而尚礼、文不失秀的审美境界。

翘头曲面的基本造型是:沿着案子的水平面向侧面隆起一个弧面,再沿着案子垂直的侧面向上并向侧面卷曲而出一个弧面,两个弧面相交或呈锐角、或呈钝角、或呈圆角……不一而足。

从案子正面平视,可看到翘头交角呈锐角的恰似昂然的鸟之首,或者翘曲的雀之尾的轮廓线,也许因此而得其美名“翘头”。就是这个“鸟首”也造型变化颇多,或上扬,或前伸,或下俯……姿态各异。

也有弧面上再打洼,使“鸟首”更为突出的。

交角呈钝角或圆角的翘头,较小,造型上也较含蓄而不张扬。

有一种造型变化是,翘头不探出,侧面非弧面而成垂直的立面,再与上面的弧面相交,这样的造型憨憨、愣愣的,亦是别有趣味。还派生出一种鳅背圆翘头,倒是乖巧。

还有一种卷书式翘头,或上卷、或外翻,颇似椅背的卷书式搭脑,但卷书式翘头不常见。

线条流畅、雕饰精美的翘头,其本身就颇有艺术价值,轻灵而又不失庄重,可以给人视觉上的美感。

解读现代中式风格家具 传递静享生活的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眼下是越来越火,设计界甚至认为“没有中国元素,就没有贵气!”于是,一种将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现代中式风格便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。 当然,现代中式不是复古,雕梁画栋太累,满屋明清家具看着也辛苦,现代中式追求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,是“增一分嫌多,减一分嫌少”的淡淡中国风。 解读现代中式风格,我以为有两种方向:一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演绎,一是对中国古代文化充分理解基础上的当代设计。新中式风格不是纯粹的元素堆砌,而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,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,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,让传统艺术在当今社会得到合适的体现。比如,现代中式设计将中式家具原始功能进行演变,在形式基础上进行舒适变化。比如原先的画案书案如今用作了餐桌,原先的双人榻如今用作了三人沙发,原先的条案如今用作了电视柜,典型的药柜用作了存放小件衣物的柜子,这些变化都让传统家具更现代、更有情趣。当然,还有一类就是对中国文化的现代设计,比如联邦家居、枫丹白露、华典等品牌推出的现代中式家具,就在延续中式风格的设计理念上借用了西方的流畅线条,在布置上更加灵活丰富、更有亲和力。 可以说,现代中式是将传统文化藏在现代形式的背后,表达清雅含蓄、端庄丰华的中国精神境界的追求。家具如此,室内陈设亦如此,墙壁上的字画无论数量还是内容都不在多,而在于它所营造的意境。运用得当,即使是使用玻璃、金属等现代建材,都一样能传递中式文化的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