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│实木家具为何要上漆?

实木家具自然、环保,有一种“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饰”的独特美感。初接触实木家具的用户,心中往往会产生这样的疑问:“既然如此,为何还要上漆呢?保持原木原色,不更加自然、环保吗?”

第一大好处自然是保护木材。用于加工实木家具的木材硬度较大,加工难度也大,但硬度越大的木材也越容易打磨出光滑温润的手感,触之如玉。如果直接暴露在外,很容易被尖锐物体刮伤,或在长期使用中磨损,失去玉质感。上了漆,就相当于给家具穿上了一层铠甲。

第二大好处是更加美观。即便是同一根木材所出之料,也有细微的色差,就如美玉上的小小瑕疵,虽不“致命”,但却使其艺术性大打折扣。经过油漆工人色彩找匀,就如给家具穿上了一件锦上添花的外衣。

第三大好处是防止木材变形。含水率对木材的稳定性影响很大,用油漆封住木材表面,既可以阻止外部的水分迅速渗入木材之中,也可以防止内部的水分过分蒸发,而让木材内外交流缓慢、温和地进行,确保木材不易受潮保持稳定性。

第四大好处是让家具历久弥新,越用越光泽。倘若原木直接暴露在空气中,不但容易被腐蚀,还会在氧化作用下变色,有时候甚至会面目全非。上漆之后,木材不与空气直接接触,会长久保持清新的木色。

第五大好处是手感更细滑、更易清洁和保养。无论打磨得多么细腻,都不可能把木材的导管封住,而这些导管往往会成为藏污纳垢所在,很难清理。上漆之后,导管被填平了,用抹布轻轻一抹,就能清理干净了。

另外,新买的木质家具往往都会有些的漆味道,大家根据我说的试试,去除木质家具油漆味会非常的有效。方法很简单。

榆木家具的特点: 榆木是一种高大的落叶乔木,生长在中国的北方。木性坚韧,具有像羽毛一样层层扩展开来的花纹,清晰而通达。   1.榆木家具经久耐用,使用清漆,手工擦漆,环保无味无污染.榆木家具所需的木料榆木成材周期在五十年以上,密度大,木材硬,天然纹理优美。一般的水曲柳,松木,樱桃木成材则只有三年至五年,成材时间短,木纤维短,木材发软,爱变形.   2.榆木家具榫卯结构,不用一根钉子,结构严谨,做工精细.榆木家具制作结合方式的框架结构均采用科学的榫卯结构,简单牢固,合乎力学原理. 3.中国的榆木家具以明式款为主,造型简练,线条流畅,风格典雅大方.明式家具装饰适度,繁简相宜,局部装饰恰如其分。